close

第四課 再別康橋 徐志摩

一、寫作背景

徐志摩短短的生命裡,他與康橋有三次邂逅,每一次都寫下了以「康橋」為題的作品。

第一次遊康橋

時間

民國十年春到十一年秋天

作品

於康橋讀書、生活,離開後,寫了〈康橋再會罷〉

歷程

民國九年徐志摩離美到英國進入劍橋大學學習。在那裡,他「驚見真善美浩瀚的光華」,「頓覺性靈開放」,他視康橋如「知己」,稱她為「精神依戀之鄉」,他的文藝情趣和政治理想都是在康橋形成的。徐志摩曾說他有過「單純的信仰」,說「苦痛的現在只是準備著一個更光榮的將來」,這「將來」也就是他心目中偉大的「嬰兒」,即英美資產階級共和國,這就是他的「康橋理想」。民國十二年回國後,他就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三月他在《時事新報》發表了一首散文詩〈康橋再會罷〉。

第二次遊康橋

時間

民國十四年遊歐

作品

十五年寫了〈我所知道的康橋〉

歷程

民國十四年,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愛情在北京鬧得滿城風雨,為了暫避鋒頭,徐志摩再度前往歐洲旅遊。次子德生因病歿於柏林,深感愧疚的他陪伴張幼儀遊歷巴黎、威尼斯、佛羅倫斯等,四月八日~十一日徐志摩單獨去倫敦,再訪康橋。民國十五年一月發表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橋,文中敘述到康橋的緣由,記載康橋一年的生活,康河之秀麗,兩岸如茵的綠草,是他坐臥看書、仰望行雲之處,女子撐篙時衣袂飄舉,正是河上的風流。

第三次遊康橋

時間

民國十七年,再次遊歐

作品

於歸途中寫了此詩〈再別康橋〉

歷程

民國十七年六月他出國旅遊,先到紐約,八月抵英重訪康橋,再別康橋這首詩就是他在歸國途中所作,抒寫的正是他當時的心境。所透出的情緒和寫於六年前的康橋再會罷有著極大的不同!這次他是重返康橋,再一次重溫舊夢,不禁感觸萬千,無限惆悵。他在那裡探尋舊跡,緬懷往事,留連難捨,但最後也只能萬般無奈地向康橋告別。

 

二、作者介紹

生平

1.原名章垿(ㄒㄩˋ),字又申,出國留學前更名為志摩

2.浙江省海寧縣人

3.徐志摩出身商人家庭,早年師事梁啟超,民國七年赴美留學,習經濟

4.九年轉往英國,翌年春,入劍橋大學研究文學;十一年冬歸國

5.一生信仰:愛、自由、美。死於空難,年三十五。

婚姻

愛情

在徐志摩生命中,有三個居重要地位的女人。

1.元配張幼儀:幼儀為名流張君勱、張家璈的妹妹,與志摩於民國四年結褵,十一年離婚。二人雖終分手,但未成陌路,由於張幼儀是理財的能手,離婚後仍受徐家器重,繼續掌權理財;另一方面,與徐志摩通信愈勤,始終維持成熟的友誼關係。

婚姻

愛情

2.林徽音:志摩於民國十年秋在倫敦與徽音相識,他感受到像吹拂「一陣奇異的風」,照著了什麼「奇異的月色」,「生命受了一種偉大力量的震撼」,他的詩興靈感如山洪爆發,逸興遄飛散作繽紛的花雨。回中國後的林徽音,在梁啟超的長子梁思成苦苦追求下,最後棄徐取梁。

3.陸小曼:為志摩生命中最後一個女人,她使志摩生命陷入痛苦深淵中。二人結識時,小曼已是羅敷有夫;民國十五年八月,二人訂婚,同年十月,在北京結婚。由於小曼愛跳舞、聽戲、交際應酬,開支浩繁,婚後志摩經濟即陷入拮据。小曼後來又染上鴉片癮,更使志摩經常入不敷出,所以志摩生命中的最後五年,大抵在不斷企圖改善經濟困窘下度過。而疲於奔命的忙碌,使他感到生活簡直到了枯窘的深處,詩情不再勃發,作品數量銳減,民國十六年他只寫出一首詩。

糅合中國古典詩歌和歐美浪漫詩歌的精華,自覺地進行了新詩形式的試驗與創新,對新詩美學的發展作出了獨特貢獻。

聞一多為新詩格律化奠下了理論基石,徐志摩則提供了藝術範本。對新詩最大的貢獻,在於詩的音樂性的建立。在《詩刊放假》中他提出了三條綱領:

(1)音節是詩歌的「血脈」,其主要內容是「內含的音節的勻整與流動」。

(2)字句是詩歌的「外形」,行數的長短、字句的整齊與否,決定於「音節的波動性」。

(3)詩感、詩意是詩歌的「心臟」,音節基於「真純的詩感」。

朱自清《中國新文學大系詩集》:「徐志摩的詩具有音樂的美,繪畫的美,建築的美。」

梁實秋:「志摩的詩之異於他人者,在於他的豐富的情感之中,帶著一股不可抵拒的『媚』。這嫵媚,不可形容,你不會感覺不到,它直接訴諸你的靈府。」

溫源寧在〈徐志摩:一個孩子〉中就曾娓娓剖析道:「讀了他的散文,我們馬上就看到他個性的光輝與神采:他的面貌、他說話的調子、他言談的神韻─他的活潑,一會兒拐彎抹角岔到一些不相干的趣事上去,一會兒又得意揚揚的回到閒談的主題上來,那麼犀利、那麼熱烈,彷彿除了為閒談而閒談,什麼別的都不要緊─凡這一切全在他的散文裡。」

林語堂也曾說道:「志摩,情才,亦一奇才也,以詩著,更以散文著。」

梁實秋在〈談志摩的散文〉:「志摩的散文,無論寫的是什麼題目,永遠保持一個親熱的態度。我實在找不出比『親熱的』更好的形容詞。他的散文不是板起面孔來寫的─他這人根本就很少有板面孔的時候。他的散文裡充滿了同情和幽默。他的散文沒有教訓的氣味,沒有演講的氣味,而是像和知心的朋友談話。無論誰,只要一讀志摩的文章,就不知不覺的非站在他的朋友的地位上不可。志摩提起筆來,毫不矜持,把他心裡的真話掏出來說,把他的讀者當做頂親近的人。他不怕得罪讀者,他不怕說寒傖話,他不避免土話,他也不避免說大話,他更儘量的講笑話。總之,他寫起文章來真是痛快淋漓,使得讀者開不得口,只有點頭只有微笑只有傾服的分兒!」

鄭明娳:「(徐志摩)是一位唯美主義者,也是一位理想主義者、個人主義者,這些特色都流露在他的散文中。徐氏的散文充滿濃豔華麗的辭采,雕琢修飾不遺餘力,情緒溢於紙上,許多作品有著強烈的意識流傾向。……徐氏文字的優點是活潑、生動,文氣連貫,但在鋒芒畢露中,也暴露了他浮躁的缺陷。」

詩集四部:志摩的詩、翡冷翠的一夜、猛虎集和雲遊

文集四冊:落葉、巴黎的鱗爪、自剖文集和秋

小說集一冊:輪盤小說集

戲劇一冊:卞昆岡

日記兩冊:愛眉小札和志摩日記

徐之作品後由梁實秋先生主編,彙整成徐志摩全集。

 

三、國學常識

(一)相關新詩常識

1.最早的新詩集

( 胡適 )所寫( 嘗試集 )。「嘗試成功自古無,放翁這話未必是,我今為下一轉語,自古成功在嘗試。」

2.白話文學運動

胡適(適之)先生是五四時代提倡白話文學的先導,當時北京大學的校長蔡元培聘請胡適擔任北大教授,他積極參加新文化運動和文學革命運動,在陳獨秀主編的《青年雜誌》上發表〈文學改良芻議〉,提出文學改良要從「八事」(須言之有物、不摹倣古人、須講求文法、不作無病之呻吟、務去爛調套語、不用典、不講對仗、不避俗字俗語)入手,開始提倡白話文。民國七年發表〈建設文學革命論〉,主張「國語的文學,文學的國語」,畢生致力於提倡白話文學而不遺餘力。
民國八年的五四運動,胡適的白話文學革命達到高峰,民國九年胡適率先出版中國新文學史上第一部白話詩集──《嘗試集》,寫成了一種解放了的新詩體,另外,他第一個用白話寫作獨幕劇──《終身大事》,確立了現代話劇的新形式,得到極大的反應。

3.現代詩的發展與特色

現代詩,又稱新詩、白話詩、自由詩。名為「現代」,即相對於「古典」而言;名為「新」,即相對於「舊」而言;名為白話詩、自由詩,因新詩主張要以口語、白話來創作,且不拘泥於形式上,不似古典詩有固定句型或嚴整格律;亦不似古典詩以抒情為大宗。其體式自由多變,其內涵包蘊萬有,發展八十年,家數、流派及風格皆頗可觀。

4.現代詩的派別與作家

1)民國三十八年以前的新詩運動:

胡適與徐志摩在《新青年》發表作品。

民國十七年,徐志摩和朋友發刊《新月雜誌》,徐志摩、聞一多等人為代表人物。新月一詞,來自( 泰戈爾 )的( 新月集 )。

註:徐志摩在劍橋時即開始寫新詩,最初刊在胡適主辦的《努力週報》上,他的詩完全吸收了西洋詩的格律,講究韻律和形式,讀起來節奏諧和,使人有一新耳目之感。後來他在「新月社」出版了詩刊,繼續建立新詩的格律,一時湧現了一批新詩人,像聞一多、陳夢家、劉夢葦等人,號稱「新月派」。他們的作品都講究形式整齊和辭藻美麗。民國十六年,志摩和朋友發刊《新月》雜誌,新月派的新詩運動,在中國新文學的歷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使新詩在中國現實的泥土上扎根。

另有留德、法的李金髮、戴望舒創「象徵詩」派。

2)民國三十八年後臺灣新詩運動:

覃子豪、余光中、楊牧、羅門、蓉子等人合創( 藍星 )詩社,繼承新月派詩風。

紀弦等人創( 現代 )詩社,提倡橫的移植,強調知性,排斥情緒之告白。

白萩、詹冰等人創(  )詩社,具省籍意識,象徵臺灣本土意識的覺醒。白萩歷經前敘二者詩社。

由軍中詩人張默、瘂弦、洛夫等創立( 創世紀 )詩社,主張新詩要合乎「民族詩型」,表達傳統性的感情。

蘇紹連等人創( 龍族 )詩社。

蕭蕭等人創( 大地 )詩社。

 

(二)詩的分類

■散文與詩本質差異

  散文如走路,有其特定的目標;詩如舞蹈,舞蹈本身即具美感與目標。例:

()第一排學生有人咬著英文單字/有人抓住片假名不放/末排的學生已按照順序/去周公家裡。(渡也講師日記)──這是詩的作法。

第一排的學生有的死背英文單字,有的專心地讀著日文;至於最後一排的學生,一個接著一個地趴倒睡去。──這是散文的寫法。

()翻來覆去/總是那幾句話/嘰嘰喳喳/滴滴答答(非馬‧雨季) 這是詩的作法。

多雨的季節又到了,每天不停地下,每天下個不停,滴滴答答,聽來聽去都是這種既單調又沉悶的聲音,煩都煩死了。這是散文的寫法。

1)詩人羅青將新詩分為三類:分行詩、分段詩、圖象詩。

2)其中分段詩即今稱之散文詩。詩例:

  中午時候火一樣的太陽沒法去遮攔,讓他直晒著長街上。靜悄悄少人行路,只有悠悠風來,吹動樹旁楊柳。

  誰家破大門裡,半院子綠茸茸草草,都浮著閃閃的金光。旁邊有一段低低土牆,擋住了個彈三絃的人,卻不能隔斷那三絃鼓盪的聲浪。

  門外坐著一個穿破衣裳的老年人,雙手抱著頭,他不聲不響。(沈尹默三絃)

3圖象詩詩例:

  詹冰‧水牛圖

        

擺動黑字型的臉
   同心圓的波紋就繼續地擴開
   等波長的橫波上
   夏天的太陽樹葉在跳扭扭舞
   水牛浸在水中但
   不懂阿幾米得原理
   角質的小括號之間
   一直吹過思想的風
   水牛以沉在淚中的
   眼球看上天空白雲
   以複胃反芻寂寞
   傾聽歌聲蟬聲以及無聲之聲
   水牛忘卻炎熱與
   時間與自己而默然等待也許
   永遠不來的東西
   只
     等待等待再等待!

 

  詹冰‧

雨雨雨雨雨雨……。

星星們流的淚珠麼?

雨雨雨雨雨雨……。

雨雨雨雨雨雨……。

花兒們沒有帶雨傘。

雨雨雨雨雨雨……。

雨雨雨雨雨雨……。

我的詩心也淋溼了。

雨雨雨雨雨雨……。

 

(三)師生之誼的文學家

朝 代

朝 代

先 秦

荀 況

李斯、韓非

元 末

施耐庵

羅貫中

鬼谷子

孫臏、龐涓

明 代

宋 濂

方孝孺

屈 原

宋 玉

左光斗

史可法

清 代

方 苞

劉大櫆

唐 代

韓 愈

李漢、皇甫湜、李翱

劉大櫆

姚 鼐

宋 代

范仲淹

歐陽脩、張載

康有為

梁啟超

周敦頤

程顥、程頤

民 國

梁啟超

徐志摩

胡 瑗

錢公輔

杜 威

胡 適

歐陽脩

三蘇、曾鞏、王安石

胡 適

陳之藩

 

(四)文學運動

朝 代

人 物

運動名稱

說 明

中 唐

白居易、元稹

新樂府運動

安史亂後唐朝漸衰落,有志之士希望改良政治,中興唐室而為

韓愈、柳宗元

古文運動

民 國

胡 適

白話文學運動

胡適在論新詩裡提出,必須「推翻詞調曲譜的種種束縛:不拘格律,不拘平仄,不拘長短;有什麼題目,做什麼詩;詩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他主張「作詩如作文」

陳獨秀

新文化運動

創《新青年》雜誌,反對舊文化、舊道德、舊文學,並提倡民主和科學,爾後走向俄式社會主義

 

(五)臺灣三大詩派的詩學主張比較

現代詩社

藍星詩社

笠詩社

紀弦、楊喚、鄭愁予

覃子豪、余光中、羅門、敻虹

鄭炯明、白萩、詹冰、李魁賢

1.主張將詩植根於現代主義。

2.強調( 橫的移植 )而非縱的繼承,重現世,強調知性。

3.積極追求新的創造精神。

1.主張( 縱的繼承 )與抒情的傳統,形成一種唯美的新古典派。

2.詩的意義在於注視人生本身,表達嶄新的人生境界。

3.撻伐「難懂」的詞

1.強調詩的批判性,朝向( 本土 )、現實主義發展,回歸現實生活鄉土情懷。

2.即物主義的要求。

3.語言要明朗,不要晦澀。

 

四、課文深究

1.本文的「悄悄是別離的笙簫」與「沉默是今晚的康橋」,這兩句話就文法的觀點而言,是( 倒裝 )句型。原始的文句應為:

文  句

還原句式為

倒裝的目的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別離的笙簫是悄悄

1.消極上是為了以配合「 押韻」,因為如此,則「簫」與「橋」可押韻,可塑造音樂美感

2.積極上,倒裝使詩句更有詩情與美感。此二句若不倒裝,簡直是不怎麼高明的散文,嚴重地戕害詩的美質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今晚的康橋是沉默

 

2.「輕輕的我走了」、「悄悄的我走了」、「作別西天的雲彩」、「不帶走一片雲彩」、「彩虹似的夢」,所象徵的意涵分別為何?

意  象

象       徵       義

輕輕的、悄悄的

象徵不願驚擾康橋;願自己來去自如又瀟灑

雲彩

象徵過去多采多姿的歲月,變幻無常的人生,易於幻滅的理想,不復存在的青春與心境。

「作別」與「不帶走」

象徵無法追回的青春歲月,詩人面對人生瀟灑超脫的姿態

彩虹似的夢

彩虹擁有繽紛的色彩,因此象徵昔日編織的美夢、浪漫美好的生活。

 

3.本詩聲律諧和優美,悅耳動人,其用韻有何特色?

文  句

特           色

偶數句

每節押韻

奇數句

(1)同一節中奇數句(一、三句)押韻。

(2)此節的奇數句與他節的偶數句同韻,如第二節第三句「影」、第三節第一句「荇」,與第四節偶數句的「虹」、「夢」同韻。

(3)此節的奇數句與他節的奇數句相呼應。如第一節第三句的「手」、第二節第一句的「柳」、第七節第三句的「袖」,可以相叶。

 

4.有人說,徐志摩在「詩歌藝術上成功的祕密之一就是善用譬喻」。而譬喻顯然是展開意象的最佳橋梁,請問本詩中哪些地方使用譬喻?

詩  句

暗    喻

目    的

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以「新娘」比喻「 」,兩者都有柔媚美好的特質。

詩中用了好( 暗喻),最顯著的特點是既有比喻之實質,而又無比喻之痕跡,使人覺得詩中本體和喻體渾然一體。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將清澈的潭水比作是「天上虹」,被浮藻揉碎後,變成了「彩虹似的夢」。

 

五、形音義比較

 

字形

字   義

詞       例

1.

甜美的

「甘」甜味美

美味的食物

為肥「甘」不足於口與(孟子•梁惠王上)

順遂

「甘」之如飴、「甘」之如薺、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樂意、情願

「甘」拜下風、自「甘」墮落、「甘」願

2.

不經心、隨意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徒然,白白地

「漫」勞車馬駐江干(杜甫•賓至)

放縱不加拘束

「漫」不經心

模糊不可辨認的樣子

有碑仆道,其文「漫」滅(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長、遠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

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悠遠路漫「漫」(曹丕•燕歌行)

莫、不要

羅敷獨向東方去,「漫」學他家作使君(張謂•贈趙使君美人)

遍布的、充滿的

「漫」山遍野、「漫」天大霧

水滿而外溢

水「漫」金山

3.

裝運

滿「載」一船星輝

承受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充滿

怨聲「載」道

「載」歌「載」舞

億「載」金城

記載

長篇連「載」

4.

放縱、任由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發出

施「放」煙火

提醒注意

「放」聰明點

安置

安「放」行李

開、展

心花怒「放」

任官職,多指京官外任

自請外「放」杭州

放逐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屈原•漁父)

亡失

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孟子•告子上)

依據

「放」於利而行(論語•里仁)

 

六、字形辨析(相同偏旁)

偏旁

字 音

詞         例

ㄗㄨˊ

〔拔取〕

ㄗㄨㄟˋ

〔小兒周歲時所舉行的宴會〕

ㄘㄨˋ

〔突然〕

ㄘㄨㄟˋ

啐飲〔古時祭畢飲酒的儀式〕淬(焠)〔本指磨鍊刀劍,後引申為刻苦鍛鍊、進修〕〔勞苦、勞累〕人文薈人類文化所集中表現的地方。比喻傑出人物會聚的所在〕〔枯槁瘦病的樣子〕〔精細純粹〕

ㄙㄨㄟˋ

ˊ

生死不互見晚景〔超越規矩、法度〕穿〔穿牆越壁進入人家中竊盜的小偷。後用來形容心術不正,表裡不一的人〕〔希望得到不該擁有的東西〕

ˋ

〔疾病治好〕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事情、名聲傳布極廣〕〔諷諫告諭〕

ㄍㄠ

〔撐船用的竹竿〕

ㄍㄠˇ

〔白色生絹或白色喪服〕木死灰〔喻毫無生趣〕

ㄏㄠ

死於三尺〔蒿,野草〕

 

七、修辭舉隅----譬喻

  譬喻是借另外的事物來比喻這件事物,並以示例詳細說明。譬喻是由喻體、喻詞、喻依三方面配合而成。譬喻種類如下:

1.明喻:喻體、喻詞、喻依皆具備,如「你像個超人」。「你」是「喻體」;「像」是「喻詞」;「超人」是「喻依」。

月光如雨下注,我們身下那翻碎的土靜靜地在吸著光的雨點,我彷彿聽得見這土在飲雨點時發出的沙沙聲響。(鐘理和.賞月)

2.隱喻:喻詞以「是」替代,如「你是個超人」。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3.略喻:省略了喻詞,如「你,超人」。

4.借喻:省略喻體、喻詞,如對某人直接喊「超人」。「松柏後凋於歲寒」是省略「君子的節操」(喻體)和「像」(喻詞)。

 

八、結構表

 

 
   

 

 

 

 

 

 

 

 

 

 

 

 

 

九、延伸學習

(一)徐志摩的康橋

  「康橋」是徐志摩一生真正眷戀的情感故鄉。他說:「我在康橋的日子可真是享福,深怕這輩子再也得不到那樣甜蜜的機會了。」今譯為「劍橋」,是英國東南部一座風景秀麗的小城。在其中有一所歷史悠久、勢力雄厚、舉世聞名的高等學府──劍橋大學。而康河貫穿劍橋大學校園,徐志摩稱讚:「康河,我敢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

 

(二)徐志摩詩文欣賞

偶然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黃鸝

一掠顏色飛上了樹。

「看,一只黃鸝!」有人說。

翹著尾尖,

它不作聲,

豔異照亮了濃密──

像是春光,火焰,

像是熱情。

等候它唱,

我們靜著望,怕驚了它。

但它一展翅,

沖破濃密,化一朵彩雲﹔

它飛了,不見了,

沒了──

像是春光,火焰,像是熱情。

 

梅雪爭春(紀念三一八)

南方新年裡有一天下大雪,

我到靈峰去探春梅的消息;

殘落的梅萼瓣瓣在雪裡醃,

我笑說這顏色還欠三分豔!

 

運命說:你趕花朝節前回京,

我替你備下真鮮豔的春景:

白的還是那冷翩翩的飛雪,

但梅花是十三齡童的熱血!

注:一九二六年三月十八日,段祺瑞政府槍擊請願群眾,死者中有十三歲兒童者。

 

我所知道的康橋

  我這一生的周折,大都尋得出感情的線索。不論別的,單說求學。我到英國是為要從羅素。羅素來中國時,我已經在美國。他那不確的死耗傳到的時候,我真的出眼淚不夠,還做悼詩來了。他沒有死,我自然高興。我擺脫了哥倫比亞大博士銜的引誘,買船票過大西洋,想跟這位二十世紀的福祿泰爾認真念一點書去。誰知一到英國才知道事情變樣了:一為他在戰時主張和平,二為他離婚,羅素叫康橋給除名了,他原來是Trinity College的fellow,這一來他的fellowship也給取銷了。他回英國後就在倫敦住下,夫妻兩人賣文章過日子,因此我也不曾遂我從學的始願。我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裡混了半年,正感著悶想換路走的時候,我認識了狄更生先生。狄更生──Galsworthy Lowes Diokinson──是一個有名的作者,他的《一個中國人通信》(Letters from John Chinaman)與《一個現代聚餐談話》(A Modern Symposium)兩本小冊子早得了我的景仰。我第一次會著他是在倫敦國際聯盟協會席上,那天林宗孟先生演說,他做主席;第二次是宗孟寓裡喫茶,有他。以後我常到他家裡去。他看出我的煩悶,勸我到康橋去,他自己是王家學院(Kings College)的fellow。我就寫信去問兩個學院,回信都說學額早滿了,隨後還是狄更生先生替我在他的學院裡說好了,給我一門特別生的資格,隨意選科聽講。從此黑方巾黑披袍的風光也被我占著了。初起我在離康橋六英里的鄉下叫沙士頓地方租了幾間小屋住下,同居的有我從前的夫人張幼儀女士與郭虞裳君。每天一早我坐街車(有時自行車)上學,到晚回家。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個春,但我在康橋還只是個陌生人,誰都不認識,康橋的生活,可以說完全不曾嘗著,我知道的只是一個圖書館,幾個課室,和三兩個吃便宜飯的茶食舖子。狄更生常在倫敦或是大陸上,所以也不常見他。那年的秋季我一個人回到康橋,整整有一學年,那時我才有機會接近真正的康橋生活,同時我也慢慢的「發現」了康橋。我不曾知道過更大的愉快。

  「單獨」是一個耐尋味的現象。我有時想它是任何發現的第一個條件。你要發現你的朋友的「真」,你得有與他單獨的機會。你要發現你自己的真,你得給你自己一個單獨的機會。你要發現一個地方(地方一樣有靈性),你也得有單獨玩的機會。我們這一輩子,認真說,能認識幾個人?能認識幾個地方?我們是太匆忙,太沒有單獨的機會。說實話,我連我的本鄉都沒有什麼了解。康橋我要算是有相當交情的,再次許只有新認識的翡冷翠了。啊,那些清晨,那些黃昏,我一個人發痴似的在康橋!絕對的單獨。

  但一個人要寫他最心愛的對象,不論是人是地,是多麼使他為難的一個工作?你怕,你怕描壞了它,你怕說過分了惱了它,你怕說太謹慎了辜負了它。我現在想寫康橋,也正是這樣的心理,我不會寫,我就知道這回是寫不好的──況且又是臨時逼出來的事情。但我卻不能不寫,上期預告已經出去了。我想勉強分兩節寫,一是我所知道的康橋的天然景色,一是我所知道的康橋的學生生活。我今晚只能極簡單寫些,等以後有興會時再補。

  康橋的靈性全在一條河上;康河,我敢說,是全世界最秀麗的一條水。河的名字是葛蘭太(Granta),也有叫康河(River Cam)的,許有上下流的區別,我不甚清楚。河身多的是曲折,上游是有名的拜倫潭Byron’s pool)當年拜倫常在那裡玩的;有一個老村子叫格蘭騫斯德,有一個果子園,你可以躺在纍纍的桃李樹蔭下吃茶,花果會掉入你的茶杯,小雀子會到你桌上來啄食,那真是別有一番天地。這是上游,下游是從騫斯德頓下去,河面展開,那是春夏間競舟的場所。上下河分界處有一個壩築,水流急得很,在星光下聽水聲,聽近村晚鐘聲,聽河畔倦牛芻草聲,是我康橋經驗中最神祕的一種:大自然的優美,寧靜,調諧在這星光與波光的默契中不期然的淹入了你的性靈。

  但康河的精華是在它的中游,著名的「Backs」這兩岸是幾個最蜚聲的學院的建築。從上面下來是Pembroke, St. Katharine’s, King’s, Clare, Trinity, St. John’s。最令人留連的一節是克萊亞與王家學院的毗連處。克萊亞的秀麗緊鄰著王家教堂(King’s Chapel)的閎偉。別的地方儘有更美更莊嚴的建築,例如巴黎賽因河的羅浮宮一帶,威尼斯的利阿爾多大橋的兩岸,翡冷翠維基烏大橋的周遭,但康橋的「Backs」 自有它的特長,這不容易用一二個狀詞來概括,它那脫盡塵埃氣的一種清澈透逸的意境可說是超出了圖畫而化生了音樂的神味。再沒有比這一群建築更調諧更勻稱的了!論畫,可比的許只有柯羅(Corot)的田野;論音樂,可比的許只有蕭班(Chopin)的夜曲。就這也不能給你依稀的印象,它給你的美感簡直是神靈性的一種。

  假如你站在王家學院橋邊的那顆大椈樹蔭下眺望,右側面,隔著一大方淺草坪,是我們的校友居(Fellows Building),那年代並不早,但它的嫵媚也是不可掩的,它那蒼白的石壁上春夏間滿綴著豔色的薔薇在和風中搖顛,更移左是那教堂,森林似的尖閣不可浼的永遠直指著天空;更左是克萊亞,啊!那不可信的玲瓏的方庭,誰說這不是聖克萊亞(St. Clare)的化身,哪一塊石上不閃耀著她當年聖潔的精神?在克萊亞後背隱約可辨的是康橋最潢貴最驕縱的三清學院(Trinity),它那臨河的圖書樓上坐鎮著拜倫神采驚人的雕像。

  但這時你的注意早已叫克萊亞的三環洞橋魔術似的攝住。你見過西湖白堤上的西冷斷橋不是?(可憐它們早已叫代表近代醜惡精神的汽車公司給踩平了,現在它們跟著蒼涼的雷峰永遠辭別了人間。)你忘不了那橋上斑駁的蒼苔,木柵的古色,與那橋拱下洩露的湖光與山色不是?克萊亞並沒有那樣體面的襯托,它也不比盧山棲賢寺旁的觀音橋,上瞰五老的奇峰,下臨深潭與飛瀑;它只是怯怜怜的一座三環洞的小橋,它那橋洞也只掩映著細紋的波鱗,婆娑的樹影,它那橋上櫛比的小穿欄與欄節頂上雙雙的白石球,也只是村姑子頭上不誇張的香草與野花一類的裝飾;但你凝神的看著,更凝神的看著,你再反省你的心境,看還有一絲屑的俗念沾滯不?只要你審美的本能不曾汩滅時,這是你的機會實現純粹美感的神奇!

  但你還能選你賞鑑的時辰。英國的天時與氣候是走極端的。冬天是荒謬的壞,逢看連綿的霧盲天你一定不遲疑的甘願進地獄本身去試試;春天(英國是幾乎沒有夏天的)是更荒謬的可愛,尤其是它那四五月間最漸暖最豔麗的黃昏,那才真是寸寸黃金。在康河邊上過一個黃昏是一服靈魂的補劑。啊!我那時蜜甜的單獨,那時蜜甜的閒暇。一晚又一晚的,只見我出神似的倚在橋欄上向西天凝望:

看一回凝靜的橋影,

數一數螺細的波紋;

我倚暖了石闌的青苔,

青苔涼透了我的心坎……

還有幾句更笨重的怎能彷彿那游絲似輕妙的情景:

難忘七月的黃昏,遠樹凝寂,

像墨潑的山形,襯出輕柔瞑色,

密稠稠,七分鵝黃,三分橘綠,

那妙意只可去秋夢邊緣捕捉,……

  這河身的兩岸都是四季常青最蔥翠的草坪。從校友居的樓上望去,對岸草場上,不論早晚,永遠有十數匹黃牛與白馬,脛蹄沒在恣蔓的草叢中,從容的在咬嚼,星星的黃花在風中動盪,應和著它們尾鬃的掃拂。橋的兩端有斜倚的垂柳與椈蔭護住,水是澈底的清澄,深不足四尺,勻勻的長著長條的水草。這岸邊的草坪又是我的愛寵,在清朝,在傍晚,我常去這天然的織錦上坐地,有時讀書,有時看水;有時仰臥看著天空的行雲,有時反仆著摟抱大地的溫軟。

  但河上的風流還不止兩岸的秀麗。你得買船去玩。船不止一種;有普通的雙槳划船,有輕快的薄皮舟(canoe),有最別緻的長形撐篙船(punt)。最末的一種是別處不常有的:約莫有二丈長,三尺寬,你站直在船梢上用長竿撐著走的。這撐是一種技術。我手腳太蠢,始終不曾學會。你初起手嘗試時,容易把船身橫住在河中,東顛西撞的狼狽。英國人是不輕易開口笑的人,但是小心他們不出聲的皺眉!也不知有多少次河中本來優閒的秩序叫我這莽撞的外行給搗亂了。我真的始終不曾學會;每回我不服輸跑去租船再試的時候,有一個白鬍子的船家往往帶譏諷的對我說:「先生,這撐船費勁,天熱累人,還是掌個薄皮舟溜溜吧!」我哪裡肯聽話,長篙子一點就把船撐了開去,結果還是把河身一段段的腰斬了去!

  你站在橋上去看人家撐,那多不費勁,多美!尤其在禮拜天有幾個專家的女郎,穿一身縞素衣服,裙裾在風前悠悠的飄著,戴一頂寬邊的薄紗帽,帽影在水草間顫動,你看她們出橋洞時的姿態,撚起一根竟像沒分量的長竿,只輕輕的,不經心的往波心裡一點,身子微微的一蹲,這船身便波的轉出了橋影,翠條魚似的向前滑了去。她們那敏捷,那閒暇,那輕盈,真是值得歌詠的。

  在初夏陽光漸暖時你去買一支小船,划去橋邊蔭下躺著念你的書或是做你的夢,槐花香在水面上飄浮,魚群的唼喋聲在你的耳邊挑逗。或是在初秋的黃昏,迎著新月的寒光,望上流僻靜處遠去。愛熱鬧的少年們攜著他們的女友,在船沿上支著雙雙的東洋綵紙燈,帶著話匣子,船心裡用軟墊鋪著,也開向無人跡處去享他們的野福──誰不愛聽那水底翻的音樂在靜定的河上描寫夢意與春光!

  住慣城市的人不易知道季候的變遷,看見葉子掉知道是秋,看見葉子綠知道是春;天冷了裝爐子,天熱了拆爐子;脫了棉袍,換上夾袍,脫下夾袍,穿上單袍,不過如此罷了。天上星斗的消息,地下泥土裡的消息,空中風吹的消息,都不關我們的事。忙著哪!這樣那樣事情多著,誰耐煩管星星的移轉,花草的消長。風雲的變幻?同時我們抱怨我們的生活、苦痛、煩悶、拘束、枯燥,誰肯承認做人是快樂?誰不多少地咒詛人生!

  但不滿意的生活大都是由於自取的。我是一個生命的信仰者,我信生活絕不是我們大多數人僅僅從自身經驗推得的那樣暗慘。我們的病根是在「忘本」。人是自然的產兒,就比枝頭的花與鳥是自然的產兒;但我們不幸是文明人,入世深似一天,離自然遠似一天。離開了泥土的花草,離開了水的魚,能快活嗎?能生存嗎?從大自然,我們取得我們的生命;從大自然,我們應該取得我們繼續的資養。那一株婆娑的大木沒有盤錯的根柢深入在無盡藏的地裡?我們是永遠不能獨立的。有幸福是永遠不離母親撫育的孩子,有健康是永遠接近自然的人們。不必一定與鹿豕遊,不必一定回「洞府」去;為醫治我們當前生活的枯窘,只要「不完全遺忘自然」一張輕淡的藥方,我們的病象就有緩和的希望。在青草裡打幾個滾。到海水裡洗幾次浴,到高處去看幾次朝霞與晚照──你肩背上的負擔就會輕鬆了去的。

  這是極膚淺的道理,當然。但我要沒有過過康橋的日子,我就不會有這樣的自信。我這一輩子就只那一春,說也可憐,算是不曾虛度。就只那一春,我的生活是自然的,是真愉快的!(雖則碰巧那也是我最感受人生痛苦的時期)!我那時有的是閒暇,有的是自由,有的是絕對單獨的機會。說也奇怪,竟像是第一次,我辨認了星月的光明,草的青,花的香,流水的殷勤。我能忘記那初春的睥睨嗎?曾經有多少個清晨我獨自冒著冷去薄霜鋪地的林子裡閒步──為聽鳥語,為盼朝陽,為尋泥土裡漸次蘇醒的花草,為體會最微細最神妙的春信。啊!那是新來的畫眉在那邊凋不盡的青枝上試它的新聲!啊!這是第一朵小雪球花掙出了半凍的地面,啊,這不是新來的潮潤沾上了寂寞的柳條?

  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只遠處牛奶車的鈴聲,點綴這個周遭的沉默。順著這大道走去,走到盡頭,再轉入林子裡的小徑,往煙霧濃密處走去,頭頂是交枝的榆蔭,透露著漠楞楞的曙色;再往前走去,走盡這林子,當前是平坦的原野,望見了村舍,初青的麥田;更遠三兩個饅形的小山掩住了一條通道。天邊是霧茫茫的,尖尖的黑影是近村的教寺。聽,那曉鐘和緩的清音。這一帶是此邦中部的平原,地形像是海面的清波,默沉沉的起伏;山嶺是望不見的,有的是常青的草原與沃腴的田壤。登那土阜上望去,康橋只是一帶茂林,擁戴著幾處娉婷的尖閣。嫵媚的康河也望不見蹤跡,你只能循著那錦帶似的林木想像那一流清淺。村舍與樹林是這地盤上的棋子,有村舍處有佳蔭,有佳蔭處有村舍。這早起是看炊煙的時辰;朝霧漸漸的升起,揭開了這灰蒼蒼的天幕(最好是微霰後的光景),遠近的炊煙,成絲的,成縷的,成捲的,輕快的,遲重的,濃灰的,淡青的,慘白的,在靜定的朝氣裡漸漸的上騰,漸漸的不見,彷彿是朝來人們的祈禱,參差的翳入了天聽。朝陽是難得見的,這初春的天氣;但它來時是起早人莫大的愉快。頃刻間這田野添深了顏色,一層輕紗似的金粉糝上了這草,這樹,這通道,這莊舍。頃刻間這周遭瀰漫了清晨富麗的溫柔。頃刻間你的心懷也分潤了白天誕生的光榮。春!這勝利的晴空彷彿在你的耳邊私語。春!你那快活的靈魂也彷彿在那裡回響。

  伺候著河上的風光,這春來一天有一天的消息:關心石上的苔痕,關心敗草裡的花鮮,關心這水流的緩急,關心水草的滋長,關心天上的雲霞,關心新來的鳥語。怯怜怜的小雪球是探春信的小使。鈴蘭與香草是歡喜的初聲。窈窕的蓮馨,玲瓏的石水仙,愛熱鬧的克羅克斯,耐辛苦的蒲公英與雛菊──這時候春光已是縵爛在人間,更不須殷勤問訊。

  瑰麗的春天。這是你野遊的時期,可愛的路政,這裡不比中國,哪一處不是坦蕩蕩的大道?徒步是一個愉快,但騎自轉車是一個更大的愉快。在康橋騎車是普遍的技術;婦人,稚子,老翁,一致享受這雙輪舞的快樂(在康橋聽說自轉車是不怕人偷的,就為人人都自己有車,沒人要偷)。任你選一個方向,任你上一條通道,順著這帶草味的和風,放輪遠去,保管你這半天的消遙是你靈性的補劑。這道上有的是清蔭與美草,隨地都可以供你休憩。你如愛花,這裡多的是錦繡似的草原。你如愛鳥,這裡多的是巧囀的鳴禽。你如愛兒童,這鄉間到處是可親的稚子。你如愛人情,這裡多的是不嫌遠客的鄉人,你到處可以「掛單」借宿,有酪漿與嫩薯供你飽餐,有奪目的果鮮恣你嘗新。你如愛酒,這鄉間每「望」都為你儲有上好的新釀,黑啤如太濃,蘋果酒薑酒都是供你解渴潤肺的。……帶一卷書,走十里路,選一塊清靜地,看天,聽鳥,讀書,倦了時,和身在草綿綿處尋夢去──你能想像更適情更適性的消遣嗎?

  陸放翁有一聯詩句:「傳呼快馬迎新月,卻上輕輿趁晚涼。」這是做地方官的風流。我在康橋時雖沒馬騎,沒轎子坐,卻也有我的風流:我常常在夕陽西晒時騎了車迎著天邊扁大的日頭直追。日頭是追不到的,我沒有夸父的荒誕,但晚景的溫存卻被我這樣偷嘗了不少。有三兩幅畫圖似的經驗至今還是栩栩的留著。只說看夕陽,我們平常只知道登山或是臨海,但實際只須遼闊的天際,平地上的晚霞有時也是一樣的神奇。有一次我趕到一個地方,手把著一家村莊的籬笆,隔著一大田的麥浪,看西天的變幻。有一次是正衝著一條寬廣的大道,過來一大群羊,放草歸來的,偌大的太陽在它們後背放射著萬縷的金輝,天上卻是烏青青的,只賸這不可逼視的威光中的一條大路,一群生物!我心頭頓時感著神異性的壓迫,我真的跪下了,對著這冉冉漸翳的金光。再有一次是更不可忘的奇景,那是臨著一大片望不到頭的草原,滿開著豔紅的罌粟,在青草裡亭亭的像是萬盞的金燈,陽光從褐色雲裡斜著過來,幻成一種異樣的紫色,透明似的不可逼視,霎那間在我迷眩了的視覺中,這草田變成了……不說也罷,說來你們也是不信的!

  一別二年多了,康橋,誰知我這思鄉的隱憂?也不想別的,我只要那晚鐘撼動的黃昏,沒遮攔的田野,獨自斜倚在軟草裡,看第一個大星在天邊出現!

十五年一月十五日(一九二六年)

 

九、徐志摩相關名句

1.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欲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吸菸與文化)

2.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偶然)

3.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黯淡是夢裡的光輝。(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

4.人類最大的使命,是製造翅膀;最大的成功是飛!理想的極度,想像的止境,從人到神!詩是翅膀上出世的;哲理是在空中盤旋的。(想飛)

5.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徐志摩給梁啟超的信)

6.我實在不敢信人為的教育,他動的訓練,能有多大的價值:我最初最後的一句話,只是「自身體驗去」,真學問真知識絕不是在教室中書本裡所能求得的。(話)

7.所以只有你單身奔赴大自然的懷抱時,像一個裸體的小孩撲入他母親的懷抱時,你才知道靈魂的愉快是怎樣的,單是活著的快樂是怎樣的,單就呼吸單就走道單就張眼看聳耳聽的幸福是怎樣的。(翡冷翠山居閒話)

8.我的心靈,比如海濱,生平初度的怒潮,已經漸次的消翳,只賸有疏鬆的海砂中偶爾的迴響,更有殘缺的貝殼,反映星月的輝芒。(北戴河海濱的幻想)

9.一句話可以洩露你心靈的淺薄,一句話可以證明你自覺的努力,一句話可以表示你思想的糊塗,一句話可以留下永久的印象。(話)

10.但不滿意的生活大都是由於自取的。……曾經有多少個清晨我獨自冒著冷去薄霜鋪地的林子裡閒步——為聽鳥語,為盼朝陽,為尋泥土裡漸次蘇醒的花草,為體會最微細最神妙的春信。(我所知道的康橋)

11.朋友們,你們都是青年,都是春雷聲響不曾停止時破綻出來的鮮花。(海灘上種花)

 

十、測驗卷資料補充

A卷(第4回)

4、5題組:

徐志摩接受過康橋文化的洗禮,曾忘情於康橋的自然美景,在大自然的美中發現了人的性靈。﹁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愛情對詩人來說似乎是一個永恆的話題,詩人對愛情也確實有他的獨到的見解。徐志摩在日記中寫道:﹁世上並不是沒有愛,但大多數不是純粹的,有漏洞,那就不值錢,平常,淺薄。﹂他又在散文詩印度洋上的秋思裡寫道:﹁那溫柔婉戀的煙蘊,沉馥香濃的熱氣,便是他們愛情的象徵。﹂這也許是詩人理想中的愛情吧!﹁世界上哪裡找到這樣一對形合神似、天造地設的情侶,喜歡看白雲在明淨的藍天上浮游變幻,喜歡仰望燦爛的星空,喜歡穿雨衣不戴帽子在濛濛細雨裡散步……﹂這是徐志摩寫給林徽音的情書裡的一段話,在徐志摩看來真正的愛情是兩顆自由的心靈的自由結合,把大自然的優美、寧靜協調在星光與波光的默契中,讓一切去淹沒那不期然的性靈。

(李亞南‧康河、柔波、水草──淺談徐志摩)

 

18~20題組:

從樹蔭的間隙平望,正見海灣:海波亦似被晨曦喚醒,黃藍相間的波光,在欣然的舞蹈。灘邊不時見白濤湧起,迸射著雪漾的水花。浴線內點點的小舟與浴客,水禽似的浮著;幼童的歡叫,與水波拍岸聲,與潛濤嗚咽聲,相間的起伏,競報一灘的生趣與樂意。但我獨坐的廊前,卻只是靜靜的,靜靜的無甚聲響。嫵媚的馬櫻,只是幽幽的微輾著,蠅蟲也斂翅不飛。只有遠近樹裡的秋蟬,在紡紗似的垂引他們不盡的長吟。

在這不盡的長吟中,我獨坐在冥想。難得是寂寞的環境,難得是靜定的意境;寂寞中有不可言傳的和諧,靜默中有無限的創造。我的心靈,比如海濱,生平初度的怒潮,已經漸次的消翳,只剩有疏鬆的海砂中偶爾的迴響,更有殘缺的貝殼,反映星月的輝芒。此時摸索潮餘的斑痕,追想當時洶湧的情景,是夢或是真,再亦不須辨問,只此眉梢的輕皺,唇邊的微哂,已足解釋無窮奧緒,深深的蘊伏在靈魂的微纖之中。

(北戴河海濱的幻想)

賞析:作者刻意著筆喧鬧,以襯其所在境地之寂靜。本文對靜投入了心思─﹁難得是寂寞的環境,難得是靜定的意境;寂寞中有不可言傳的和諧,靜默中有無限的創造﹂,更藉此展開心中思感。

 

甲卷(第4回)

19、20題組: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

 

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

 

離別後

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

永不老去(席慕蓉 鄉愁)

 

 

十一、歷屆試題精選

(一)選擇題

1.仔細閱讀下文,確認甲、乙、丙、丁各為何人,選出正確的選項:「甲是乙的學生,為新月詩派代表人物,其詩作〈再別康橋〉等均膾炙人口;乙的文章風格獨特,當時號為『新民叢報體』;丙是甲的朋友,提倡白話文學運動,《嘗試集》為其新詩集;丁曾是甲愛戀的對象,後嫁給乙的長子,並成為中國建築史學者。」          〔90.學測〕

 

(A)

徐志摩

梁實秋

胡適

林徽音

(B)

徐志摩

梁啟超

胡適

林徽音

(C)

胡適

梁實秋

羅家倫

陸小曼

(D)

胡適

梁啟超

羅家倫

陸小曼

答案:(B)

 

2.下引為徐志摩〈一個詩人〉中的一段文字,閱讀後請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我敢說,我不遲疑的替她說,她是在全神的看,在欣賞,在驚奇這室內新來的奇妙——火的光在她的眼裡閃動,熱在她的身上流布,如同一個詩人在靜觀一個秋林的晚照。我的貓,這一晌至少,是一個詩人,一個純粹的詩人。」 (A)「她」代表詩人的靈感,像火光一樣閃爍又溫暖 (B)「她」比喻詩人的妻子或情人,對詩人懷抱著無限熱情 (C)徐志摩以貓喻人,藉冬夜火爐前的一隻貓,緬懷一位對寫詩狂熱的人 (D)就徐志摩而言,能對新來的奇妙充滿驚奇,全神欣賞、靜觀的,可以稱之為「詩人」。            〔92.學測〕

答案:(D)

解析:詩中的「她」即使只是作者的貓,但她全神凝視、欣賞著室內的奇妙,就如同一個詩人一樣。所以「她是在全神的看,在欣賞,在驚奇這室內新來的奇妙」為本文主旨所在。也是成為「詩人」的條件。

 

3.現代文學名家輩出,下列相關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朱自清、徐志摩齊名,兩人均以浪漫而穠麗的文風著稱 (B)魯迅雜文具強烈批判性,剖析人情世故、社會百態,率皆銳利而深刻 (C)余光中詩、文兼擅,感性、知性兼具,其作品均重意象經營、句法錘鍊,表現鮮明的藝術匠心 (D)梁實秋學識博雅,會通中西,其散文小品多取材日常事物,文筆詼諧幽默,尤以《雅舍小品》聞名於世 (E)林文月兼擅散文與翻譯,其散文題材多元,要皆文筆細膩,情感內斂,常於平凡事物中展現自然美好的人間情味,平淡中饒富理趣。

〔94.指考〕

答案:(B)(C)(D)(E)

解析:(A)朱自清文風喜以平易的語言,在樸素的敘述中寄寓真摯深沉的情愫,並無以浪漫而穠麗的文風著稱之說。

 

4.寫作時,將某一種感官的感覺描寫,代之以另一種感官的感覺描寫,這種感覺轉移的手法,往往可以強化表達效果。如洛夫〈西貢夜市〉:「嚼口香糖的漢子/把手風琴拉成/一條那麼長的無人巷子」,即以視覺上「狹長空蕩的巷子」,來描寫「手風琴」彈奏的聲音。下列文句畫底線處,也採用上述感覺移轉手法的選項是 (A)對著這細雨的黃昏/靜靜的城角/兩排榕樹掩映下的小街道 (B)他把今年在對面山上/裝進錄音機的蟬聲/拿出來/讓孩子們/烤火 (C)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D)走在春日喧囂的山林小徑上,耳畔清靜,蹲下來,卻能看見熱鬧鼎沸的聲音 (E)在西峰入口,那兒有一叢早開的野牡丹,正挺著四、五朵紫紅的花,精神奕奕地迎向北方,異常豔麗。                             〔98.學測〕

答案:(B)(D)

解析:(A)畫底線部分前語寫聽覺,後語寫視覺,未有移轉。語出鄭愁予〈老水手〉。(B)蟬聲應為抽象的聽覺,讓孩子烤火則成了具象的觸覺。語出管管〈蟬〉。(C)全語以擬人法寫青荇,未有移覺。語出徐志摩〈再別康橋〉。(D)將聲音寫成可以看見,即是一種聽覺轉成視覺的手法。語出王家祥〈春天的聲音〉。(E)為擬人寫法,但未有移覺。

 

(二)非選擇題

作文:                                〔95.指考〕

  人總是想飛的。飛,是一種超越,帶來心靈的自由;但也有人禁錮自我,扼殺了想飛的念頭。你是否想飛?你想飛翔在什麼樣的國度?飛帶給你什麼不一樣的感覺與改變?

  試以「想飛」為題,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敘事、抒情、議論皆無不可,文長不限。

答案:參考範文

    想 飛

  世界從地平線的那端亮了起來。陽光穿過窗戶,掉落在床鋪上,棉被上。六點整鬧鐘先生準時演奏,直到一千八百秒之後,被窩裡的瞌睡蟲才不急不徐的坐起,並讓精疲力盡的鬧鐘畫下歌曲的句點。穿上制服,揹起帆布書包,朝捷運站邁進,這是我每天的開始。

  疾速奔馳的捷運上,上班族、寒窗苦讀的無奈考生忙著補眠,而我悠閒背著英文單字,聆聽著由MP3播出的美妙音符。這臺高科技產品是暑假買來,準備陪我度過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考前生活。

  「如果驕傲沒被現實大海冷冷拍下,又怎會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遠方?如果夢想不曾墬落懸崖千鈞一髮,又怎會曉得執著的人擁有隱形翅膀?」

  這首在無意間搜尋得來的曲子,對此刻的我而言,更顯意義深遠。高中生活已經度過三分之二,我確定了志向,我知道了夢想,但將方的路要有好長,目標似乎遙不可及。

  「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麼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實現了真的渴望,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

  我駐足於十字路口中央,觀望著人生的大道。即使張大眼睛,目的地還不太清晰,我努力不懈,為得是領取好的車票,獲得通往美好人生的資格。為了不枉年少,我要開創未來,讓世界的繽紛美麗我的未來。

  我邁向學校,邁向我的未來,伴隨著地平線那端的希望之光。我想飛,我在飛!

(成功高中簡廷育)

 

十二、問題討論延伸問題

◆請仔細閱讀下面這一首小詩,回答其後的兩個問題: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徐志摩.偶然)

1.詩中「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指的是什麼呢?

那是彼此心靈相知,相互吸引,深深相愛的歡悅。在兩人心中,伊人的存在,彷彿沾點了聖水,凡塵剎那間轉為仙境;又如香水灑落,芬芳之氣盈鼻。相看滿是喜悅,言談何等投機,充滿情趣,世界以及他人頓時消失無蹤。忘記時間的流逝,不在意人間現實與利害,但願此刻成為永恆。那是人我之間面貌氣質的吸引,心靈的契合,純美的愛。

 

2.在這個廣漠的人海,能與某人歡然相遇,又將離別,你如何面對這一分感情呢?

我會珍惜這一分奇妙的情緣,在心裡找一個深隱之處把它典藏,等我老了,佐酒。此刻,給他一個最深情的微笑,瀟灑地擺擺手,說聲再會,雖然明知不會再見。細細品味這一分夾雜著喜悅與失落的情懷,在他心中留下一個美好的影像,一分自在歡愉的回憶。如果離別是不可免的,與其哭喪著臉,牽扯不斷,不如灑脫地道別,不牽絆對方,也保持自己的風度。

【賞析】

〈偶然〉一詩,顯露了詩人心靈的寬容與氣度。廣闊的天空何等曠達超脫。舒卷的流雲隨風飄飛,平靜如鑑的波心亦常有天光雲影徘徊。聚散無常,緣起緣滅,追求瀟灑自如的人生,無須執著於短暫的情緣。追求自由,本是徐志摩特有的氣質,而這分氣質即傳承道家思想的「順任自然」。把人生比作「黑夜的海」,則有宗教苦難與憂患之意,但詩人將繼續朝自己的方向前行。既然彼此都是遠航的船隻,在盡力珍惜之後,何必耿耿於懷能否相守?那沉默夜裡的閃亮,就是彼此關切與致意的眼眸。

此詩作於西元一九二六年五月,這首小詩,在徐志摩新詩美感追求的歷程中,還具有一些獨特的「轉折」性意義。按徐志摩的學生,著名詩人卞之琳的說法:「這首詩在作者詩中是在形式上最完美的一首。」(卞之琳編《徐志摩詩集》)新月詩人陳夢家也認為:「〈偶然〉以及〈丁當——清新〉等幾首詩,畫進了他前後兩期的鴻溝,他抹去了以前的火氣,用整齊柔麗清爽的詩句,來寫那微妙的靈魂的祕密。」(〈紀念徐志摩〉)的確,此詩在格律上頗能看出徐志摩的功力與匠意。全詩兩節,上下節格律對稱。每一節的一、二、五句都是用三個音步組成,如:「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每節的三、四句則都是兩個音步構成,如:「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音步的安排處理上顯然嚴謹中不乏灑脫,較長的音步與較短的音步相間,讀起來紆徐從容、委婉頓挫而朗朗上口。

(改寫自侯吉諒編中國新文學大師名作賞析.徐志摩卷,臺北 海風出版社,一九九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hia2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